2021年3月台南成大校友會登山健行社健行活動

台南成大校友會登山社110/3/27(六)舉辦"鼻頭草原+溪仔口海岸"健行一日遊活動

位於國境之南、在台灣東南角陲地的南仁山生態保護區內的「鼻頭草原」及「溪仔口海岸」2處東海岸秘境,有風景優美「更勝阿塱壹」的美稱。其中,鼻頭草原如梯田般的草原景致,一路緩坡登高,毫無遮蔽的絕美海景盡現眼前;溪仔口海岸有礫灘及珊瑚礁景色絕美,人煙稀少宛如世外桃源,海灣景色秀麗。

**該行程採總量管制及需聘請專業導覽員隨行解說,名額僅有40位,請盡快報名,額滿截止。由於需事先向管理處提出詳細名單預約並進行預繳費用,申請人數不可變動,敬請大家審慎評估確實能夠成行。倘若登山社已經上網繳費後才取消報名者,仍需支付解說費用540與車資補貼300,合計840元。**

日        期:110年3月27日(星期六)

出發時間:早上5:10(逾時不候)

集合地點:佳里國小門口

領        隊:登山健行社  許明輝 社長

                   台南校友會 張簡永祥 會長

聯  絡  人:楊景堯 0936-577889

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KdA74B4z3nd1HcEj8

交通工具:大型遊覽車。

費        用:社員1,000元,非社員1,200元(費用包括車資、保險、生態保護區環境教育解說費用$540等)

**請攜帶可資證明身份文件,身份證、駕照、戶口名簿、健保卡等擇一,俾供現場人查核,若不符則依規定管制處理。**

自備早餐、午餐、晚餐、水、雨具,穿長袖排汗衣、長褲、登山鞋,帶保暖外套、注意防曬、棉紗手套、帽子、登山杖、手電筒。

時  間    遊覽車停靠地點

05:10    佳里國小門口

05:30    永康交流道(億峰傢俱)

05:40    六甲頂(台電對面)

05:45    大橋二街口85°C對面(馬自達)

05:55    成大東豐路+長榮路口

06:00    公園路兵工廠門口

09:00    鼻頭草原+溪仔口     

17:00    快樂賦歸

**「九棚鼻頭草原」是現今滿州鄉九棚村山上眺望海天一色的美麗草原。貫穿東西的歷史大道:琅嶠-卑南道,無論走陸路或海岸路線,匯集點都在八瑤灣,古籍中所指的「八瑤灣」指的是海灣南段的九棚庄。而九棚庄因九房而來,滿州鄉志記載:「清代統治期間,恆春網紗里朱姓人家,召集鄰居及親戚共九房,到現今九棚村一帶墾荒,並定居於此」。八瑤灣南境的岬角當地人稱為「鼻頭」,為九棚山向東延伸的支脈之一。往南一直到灣島,早在300年至700年前,便有史前人類選擇此地為安身立命之地,國家公園的史蹟保存區「南仁山石板屋」,就分布在海拔一百多公尺的山坡上。

登上鼻頭草原,翠綠山谷、一望無際的草地盡收眼底,沙灘、珊瑚裙礁、沙丘、草原和雨林等5種地形和地貌盡收眼底,海岸邊有東海岸最長的沙質灘,長度超過3公里,因東海岸多為礫石灘,沙灘更顯珍貴。制高點視野遼闊,可遠眺當年引發牡丹社事件的流球漂民登岸處,草原另一頭是隱身山中、測試飛彈的中科院九鵬軍事基地,可感受軍事迷口中的「台灣51區」神秘氛圍。

**「溪仔口」位於滿州鄉屏169縣道盡頭,過了五個髮夾彎直下溪仔口溪的出海口,為斯卡羅族豬朥脨社(今滿州鄉里德村)後山重要的淡水資源,族人自古便借道這條溪流,往來東海岸狩獵和捕魚﹔而部分族人也利用這條溪徑,北遷尋找新墾地,謀求更好的生活。這段屬於琅嶠-卑南道的部分路段,不僅是移民、狩獵、捕魚之路,更與滿州地區住民口中的「巴丹祖」、「山後鳥」(灰面鵟鷹)的傳說有密切的關係。這段奇岩異石磊立、累累圓礫滾動、山風唱和著海濤的海岸線,行走其間,彷彿來到世界的盡頭。

「溪仔口」,緊鄰南仁山生態保護區及佳樂水風景區後方的太平洋沿岸,是阿朗壹古道(琅嶠卑南古道)以外,台灣唯二沒有公路的海岸線,溪仔口海岸有礫灘及珊瑚礁景色絕美,居民戲稱「台灣最美麗的風景是沒有人」,人煙稀少宛如世外桃源,海灣景色秀麗。

溪仔口單程2.4公里,來回4.8公里,預估來回約需2.5~3小時。鼻頭草原單程約2公里,不走回頭路,預估約需2.5小時。溪仔口路線配置1位解說員費用3600元、鼻頭草原路線配置1位解說員費用1800元。每位解說員限定帶領遊客10人以下(含)。

**

注意事項:

1.「出發後不要任意更改登山路線」,若有必要更改,則須通知大家。

2. 若社員無法繼續行走,請立即主動提出請求協助。

3. 登山社已增購對講機,加強通訊設備。

4. 於出發前輸入主辦人手機電話,山上通訊訊號不佳,手機不通時,請找高點再做嘗試。

5. 請自行依據體力狀況,選擇合適的分組登山路線。

6.「請絕對不要落單」。隊伍行進中,個人若有狀況須離開隊伍(如上廁所),  請告知同伴等候,必要時通知領隊及嚮導做適當的處理。

7. 若為健腳行程,請自行考量腳力,加強體能訓練。

8. 請帶外套禦寒。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