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與貴州之行心得分享

台南市成大校友會

副理事長 李元墩教授

        去年(2010)五月及今年(2011)7月本人先後應中國大陸雲南大學旅遊暨工商管理學院田衛民院長及貴州大學管理學院杜濱院長之邀請,分別前往雲大及貴大EMBA班開授「組織行為與管理」(2學分)及「領導藝術與個人成長」(2學分)課程。為方便遠道且在職的高階主管到校上課,該二大學EMBA班2學分的課程均密集於四天上完(星期四、五、六、日或六、日、一、二),此種上課方式對學生及老師而言,均是體力與毅力的考驗。

p11

過去兩岸學術交流大多以大陸沿海大學為主,本人這兩次分別到雲南、貴州兩省,感受特別新鮮,也留下深刻的印象。雲南省(人口4,500萬)及貴州省(人口3,800萬)分別僅被中國教育部核准各一所大學,亦即雲南大學與貴州大學招收EMBA班,因此學生來源豐沛,且學生的職位都相當高階,與台灣的EMBA招生狀況有明顯的差異。再者,中國大陸EMBA學費約在15~35萬人民幣,比台灣EMBA的學費貴了許多。

該二大學EMBA學生均為雲、貴二省之企業及政府的高階主管,上課態度認真,求知慾望旺盛,尤其對台灣企業及政府之營運情形興趣濃厚,經常提出有挑戰性的問題或實務案例,喜歡與教授互動,惟這些主管們的英文則較少使用。

p12

除授課之外亦利用機會前往企業參訪及名勝旅遊。在需南省參訪了昆明少數民族村,並遊覽石林、西双版納、大理、麗江、玉龍雪山、香格里拉、虎跳峽等。在貴州省參訪了開磷集團企業,並遊覽了黃菓樹大瀑布、荔波小七孔、西江千戶苗寨等地。

總合而言,雲南及貴州之行,除學術交流外,也參訪並遊覽了著名的單位及名勝,較深入地瞭解了中國內地的教育、文化與社會狀況,特別是少數民族的生活,可謂收穫豐碩、不虛此行。在此,不揣淺陋,將微小心得與大家分享,並附上相關照片謹供參閱。

p13


品味生活,享受人生--台南市成功大學校友會品酒社介紹

wine

台南市成功大學校友會品酒社的成立構想是在幾次的「世界校友嘉年華」活動籌備會的小組會議中,幾位成員有感對於葡萄酒及音樂有著共同興趣,希望藉著聚會分享生活、旅遊、音樂、藝術、時尚、科技等各種不同領域的經驗及專業,故而激發出共識希望藉由定期的聚會及交流凝聚彼此。

品酒社希望藉著品嘗及認識各種酒類文化及酒莊背景,讓台南市成功大學校友會會員們,能夠定期聚會互相交流資訊及心得,並分享各種場合的國際社交禮儀及服裝穿著禮儀,以期使會員們本身的內涵與社交經驗達到「品味生活,享受人生」的境界。而有感於台灣近年來熱衷於品嘗紅酒的人士越來越多,在國內造成一股新的飲酒文化,市場上到處可見紅酒的蹤跡,但一般人對紅酒的了解、認知並不多,且不是每個熱衷於紅酒的人都知道紅酒的正確喝法,往往在飲用紅酒時採取『乎乾啦』的模式,也因為這種模式讓有心學習品嘗的人士亂了選擇。

建議諸位在飲用紅酒之前不妨先用點心去蒐集資料,了解每支紅酒的文化與歷史,了解紅酒的高貴之處。其實世界各地都有種植葡萄,所以世界各國也都有葡萄酒的生產。一般而言年平均氣溫為攝氏10-20度的溫和氣候地區最適合栽種葡萄,而雨量豐、溼氣重的地方則有礙葡萄樹的生長,因此土壤排水良好也是栽種的條件之一,至於葡萄收成的年份、葡萄酒的酒名(以產地或酒園名命名)、生產國或生產地、莊園地名的名稱、生產者(造酒者)名、容量、酒精濃度等,皆為其中的學問,更是每支紅酒的重要訊息。

歡迎台南市成功大學校友會的同好們加入品酒社,來認識各種不同紅酒的歷史背景,並學習飲用紅酒要注意的一些禮儀程序。

一同來品味生活的甘甜與人生的濃郁吧!

 

*有關台南市成功大學校友會品酒社的聚會時間及方式如下:

每月第四個星期三、晚上8點為固定聚會時間,每次聚會由品酒社成員輪流為召集人,並於前一週通知社員當次聚會的時間及地點。

該月召集人指定一種主題(以產地/酒莊/年份等),並對此主題蒐集各項相關資料,在聚會中與社員交流分享。

不定期舉行生活美學資訊座談,以並邀請各領域之專業人士與會主講。

聯絡人:品酒社總幹事 陳文彬    enzo.chen@msa.hinet.net    0935-815-901

 

 

8/21特富野古道健行活動剪影連結

校友會及各社團九月份活動

 

8/29

8/30

AM1100-12:00

醫療健康講座

悠遊更年期

8/31

PM1600-17:00

醫療健康講座

攝護腺疾病

9/1

AM1100-12:00

醫療健康講座

失智症

9/2

 

9/3

卡拉OK第一屆成大校友卡拉OK聯誼會( AM 730)

網球社觀賞男單Federer-盧彥勳DVD( PM 1500)

9/4

成大早泳會29屆日月潭萬人泳渡

網球社東寧球場自由練習( AM 700~900)

5

 

6

7

8

9

10

11

12中秋節

13

14

 

15

16

17

登山社-溪頭山、竹崙山、快活林(鹿谷)

高爾夫球社南寶球場開打&晚上聚餐( PM 1330~&1830)

18

網球社光復球場自由練習( AM 700~900)

19

20

21

 

22

23

24

25

卡拉OK社團兩周年慶,將安排於農場舉行!

美食廚藝社花式調酒、蔬果杯飾( PM 16001900)

單身聯誼社佳節麗人行-秋茂園烤肉( AM 1030~1530)

26

27

28

品酒社-例月活動(PM 2000)

29

30

10/1

10/2

網球社東寧球場自由練習( AM 700~900)

活動預告

1.      10/02(日)  網球社:自由練習(東寧球場)

2.      10/15(六)  高爾夫球社:南一高爾夫球場打球(AM06:30~)

3.      10/16(日)  網球社:自由練習(光復球場)

4.      10/22(六)  登山社:芙蓉山(頂湖)/A線4.5小時,B線3小時

5.      10/23(日)  美食廚藝社:龍磐麒麟魚卷(PM16:0~)

6.      10/26(三)  品酒社:例月活動(PM20:00~)

7.      10/29(六)  卡拉OK社:歡唱活動

8.      10/30(日)  網球社:自由練習(光復球場)

9.      10/30(日)  單身聯誼社:紳士淑女大集合(女生上彩妝課,男生聽社交禮儀,再合併分享,PM14:00~17:00或20:00)

 

歡迎台南成大校友會會員踴躍加入社團,參加活動!!

 

地址:701台南市大學路1號(自強校區奇美樓2F)

E-mail:ncku.tainan@gmail.com

校友會網址:http://www.ncku-tn.tw/

Facebook粉絲團:國立成功大學台南校友會

網址:http://www.facebook.com/NCKU.TN

TEL:06-275-7788 #22 助理-宜樺

Fax:06-275-6655